2016年4月2日星期六

太阳能(光能)手表电池正确的充电方式

太阳能手表,其实在我小时候就好像已经有了。而且除了太阳能手表,还有太阳能计算器,计算器电力的来源通常是两种方式,一个太阳能,一个是钮扣电池。









不过那个时候的太阳能手表,好像有比较贵的样子,或者说,小时候的我并没有特别想买。但最近几年,替代能源,像是太阳能、风力发电、、等等,非常夯的感觉。所以几年前,我买了一只卡西欧的太阳能手表,因为我觉得利用太阳能(光能)来做手表电力的来源,以现在来说,应该是相当成熟,或者说绰绰有余。





但好景不常,或说到了差不多该换充电电池的时间了(寿命大约3年多),每次按到或者是误触到LIGH”灯光”的按钮,就是左上角那颗按钮,手表的时间就自动归零,明明电量就是在满格的状态,这让我非常困扰,因为在赶上班时,就是差那一两分钟。





于是去了一趟CASIO维修中心,服务人员说换一颗电池大约要300~350,另外给了我一张有太阳能手表电池充电须知,如下图。










最重要的说明如下,"每日照射"....光看到"每日照射",代表每天可能都需要充电,看到这句话我就头昏了,买这支表三年多,就刚买来时有"刻意充电",后来就没刻意充过电了。


每日刻意地替太阳能表充电非常重要,这就是我手表起死回生的的关键,不然换一颗电池花300元的话,和一般钮扣电池手表比起来的话是太贵了。若以一般的钮扣电池来说,拿去给手表店老板换大约100元,起码可以撑两年左右,那如果3年要花300元才能换ㄧ颗太阳能充电电池,所以说给人家换钮扣电池是1年50元,太阳能电手表是一年100元,以对个人经济效益来说,一般手表的钮扣电池比太阳能手表充电电池多2倍之多,而且若是钮扣电池型的手表,通常自己换都不是甚么大问题,花个20元,就解决了,比起太阳能手表还要请师傅换方便太多了。






CP值太低,我想这也是目前环保产品在市场面临到最大的问题吧!很多宣称环保的产品,想法与做法环保,对荷包不环保,或者是说对未来环保,对现在却不环保,但现在都过不去了,何来未来。

以碳的产量的观念来说,对于大多数靠劳务赚钱的人来说,花比较多的钱买比较环保的产品,代表多花出来钱,是因为产生比较多二氧化碳而来,假设你是一个货运司机,或银行行员,为了赚取更多的加班费,势必要用更多油与电,用了更多的油电,另一个角度来说是产生比较多的二氧化碳。所以比较贵的东西是用比较多的碳排放换来的??






不过,照充电须知的方式来做,看来还可以再继续使用,因为这一两个礼拜,手表又恢复正常了。若你问我说倒底太阳手表电池CP值要多少才会和一般钮扣电池手表相等,我估算最起码还要用15年(=300/20)才会和钮扣电池手表相等

另外,附上个人的使用太阳能手表的经验与感想

*手表尽量不要放在袖子里面,这点尤其是在冬天,特别特别特别难避免。

*建议关掉自动照明(手腕角度的变化,手表会自动亮灯)功能,推迟电池损耗,减少更换电池的速度,或者像有些小朋友为了好玩,经常就按下手表冷光(背光)的话,我看2~3个月电池就挂了。

*每天若有时间的话,建议把手表脱掉,晒太阳、晒日(萤)光灯,虽然我觉得这样很蠢,我也很少这样做,但为了荷包,习惯就好。

*这种手表应该不要叫太阳能表,应该称呼他为光能表,因为它其实日(萤)光灯就可以充电了,应该是有光就能充电,只是充电效率的快慢差别,室外充太阳光只要八分钟可共一天手表使用的电力,而室内充荧光灯却要8小时,不是有一个种表叫做光动能表,光能加上动能转换成电力,那这种就式单纯光能充电。

*电池通常都很怕热,千万不要为了充电就拿到太阳底下曝晒(直晒),或放在汽车挡风玻璃下太久。

不过后来,我发现其实上面的说明,在买手表附的说明书上都有提到,只是我自己没在看吧。


太阳能手表电池的相关搜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