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

TORAY (东丽)MK205MX 与BRITA ON TOP 龙头式滤水器比较

以台湾市场来说,滤水、净水器的家用品牌来说,第一名应该是德国BRITA(或者是3M),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BRITA滤水壶。至于TORAY (东丽) ,我想可能是广告打得不够大的原因,在台湾知道的人并不多。东丽(TORAY)其实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大公司(东丽株式会社维基百科介绍),本业是化纤、化工。净水器事业是TORAY(东丽)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产品。是日本净水器市占率第一。





赞助商连结


赞助商连结

如果真要做滤水器的比较,应该要用有公信力仪器或机构(例如SGS、、等等)去测试,测试流到杯子里的水,质量到底如何,但我只是一般的消费者,没有多余的钱去买水质检测仪器,只能从厂商所提供外在的信息去比较。PS.若你真的有仪器,用来测试家里的水质OK的话,或许连滤水器的冤枉钱都不用买。


赞助商连结


赞助商连结


但我想大厂的过滤效果和质量应该差不了多少,毕竟竞争激烈,稍不注意,就会被竞争对手给处理掉 XD。


赞助商连结


赞助商连结

所以我仅能从一般消费者的角度比较两者间的差异。


1、滤芯材质
BRITA 活性碳(您没看错,官网真的就只写一样)
TORAY活性碳、中空纟膜、イオン交换体(日文)

BRITA的网页


数据源
http://www.brita.tw/brita/tw-tw/cms/on-tap/tw_cartouche_ontap.grid?nid=cpd_explore_cartridges-tw_cartouche_ontap&id=tw_1017178&subshop=


TORAY MKC 滤芯(他的滤心也好多种)



数据源
http://www.torayvino.com/product/cassetty/mk205MX/

小结: TORAY(东丽)获胜。BRITA你也写多一点,网页就只写活性碳。但我猜想BRITA应该是有不织布、活性炭、但没有离子交换树脂,但TORAY(东丽)有多一个中空丝膜和离子交换树脂(也有活性碳),TORAY(东丽)获胜,有关个滤材介绍,请参考康健杂志,

不是买了净水器就有用,滤心是关键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64673


赞助商连结



赞助商连结


2、龙头式滤水器的种类,种类越多代表公司在经营这块市场的用心。

首先看一下两家公司网站

BRITA的网页
BRITA 好像只出一种龙头式滤水器(厨下式不在讨论范围)


图片来源:

TORAY(东丽)的网站



TORAY(东丽)至少15种龙头式滤水器,但干嘛做这么复杂?? 不过起码看得出来TOARY(东丽)满用心在经营”龙头式滤水器”的市场。

小结:TORAY(东丽)获胜,龙头式滤水器种类选择多,代表该公司经营这块市场的用心。


赞助商连结



赞助商连结


3、滤心过滤有害物质种类
花大钱买到的滤芯,倒底能够过滤甚么??我想这是所有消费者想知道的。




BRITA的滤心只有提到重金属(如铅),氯、气味、让水变好喝。然后就没了,说实在,BRITA提供信息有点简单。


再来看看,TORAY(东丽)能够过滤甚么有害物质。


数据源:

利用GOOGLE翻译成中文
去除物质项目(依据日本JIS规范)
1.浑浊物 
2.游离余氯 
3.农药(CAT) 
4.霉臭(2-MIB)
5.溶解性铅
6.四氯乙烯 
7.三氯乙烯 
8.铁锈 
9.一般细菌 
10.大肠杆菌 
11.原虫类 
12.有机物 
13. 二溴氯甲烷

我买的是MKC的滤心,算是目前为止TORAY(东丽)比较高级的滤芯,所以可以过滤13种有害物质,TORAY(东丽)有别种滤心过滤项目较少,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。

小结: 滤心过滤有害物质种类、TORAY(东丽)获胜。


赞助商连结



赞助商连结




4.龙头式滤水器主体价格比较
我买的是MK205,算是TORAY(东丽)龙头式滤水器中等级较高的,然而BRITA因为只有出一种龙头式滤心BRITA ON TAP,所以就直接比较TORAY(东丽) MK205和BRITA ON TAP的价格。比较基准为主体一个搭配滤心一个。数据主要都是来自PCHOME,价格排序取同型号最便宜的。

TORAY (东丽)MK205MX的价钱






数据源



BRITA ON TAP 的价位






数据源



小结:TORAY(东丽)获胜,比较便宜。



7、购买通路
这点就不用比了,就是BRITA大胜,我其实不知道为何实体通路上,TORAY(东丽)输给BRITA这么多,TORAY(东丽)可以说几乎没在打广告,在台湾,我好像只在灿坤看过有在卖TORAY(东丽) 龙头式滤水器,不过好在现在有网络,其实也不怕买不到。

小结:BRITA比较好买,BRITA获胜,但TORAY 也不用担心买不到。







8、附加功能比较
TORAY(东丽)和BRITA龙头式滤芯都可以切换原水或过滤水,这点对于水龙头数量有限的环境是很实用,毕竟不是甚么时候都想用过滤水,我一般是要喝到嘴巴里的会利用过滤水。例如洗手时,我都用原水,或者一开始洗碗,我都是用原水,冲洗完残余的泡泡后,要放进橱柜前,我才会用过滤水冲一下。
但TORAY(东丽)有省水30%原水花洒功能。



TORAY(东丽)除了有省水30%原水花洒功能,还有可用肉眼检视滤芯的干净度的透明滤心检窗口,这个功能可以帮助你判断何时该换滤心,如果你刚换完滤心没多久,恰巧遇到了台风,看到透明滤心检窗口里的滤心有明显变黄的迹象,我想也该换了。





小结:TORAY(东丽)获胜。











9、TORAY(东丽)和BRITA 滤心单价比


BRITA 滤心价格





TORAY MKC滤芯价格










平均一个都将近1000元上下。



小结:两者价格平手差不多。







10、滤心外观质感



以外观来说(不好意思,我是外贸协会),TORAY(东丽)确实是做得比较好,完全是密封,而且他换滤心是换整个,连壳一起换,但BRITA换滤心,真的就是换那个芯而已,你也可以说TORAY(东丽)比较不环保,但你不可否认,TORAY(东丽)的作法比较卫生,毕竟一个是上千元的滤心。



BRITA长这样





图片来源:http://www.brita.tw/brita/tw-tw/cms/on-tap/tw_cartouche_ontap.grid?nid=cpd_explore_cartridges-tw_cartouche_ontap&id=tw_1017178&subshop=







TORAY(东丽)长这样


被我用了6个月TORAY  MX600滤芯

上盖打开就是滤芯检窗口,眼见为凭还不错的设计。






小结:以两个查不多是1000多元的滤心而言,BRITA的设计是太简单了,TORAY(东丽)获胜,BRITA外壳保护滤材效果堪忧。









11、过滤水温
所有滤水器几乎都一样,水温不可以太高
BRITA ON TAP 
使用水温1-40度

TORAY(东丽) MKC滤心 
原水不可以超过50度,过滤水温不可以超过35度。

小结:BRITA获胜。滤水器真的不建议太高温的水,不过有时夏天水塔里的水真的热热的。











12、滤心CP值比较



对消费者而言,滤心的更换周期(寿命)以及售价是息息相关。因为滤水器的使用是每天使用,日子一久,花费就差很多,而且这点最重要,所以最需要花时间了解,所以写在最后面。



但在做滤心性价比的说明前,必须先了解几点



A、所谓的滤心使用寿命,只是个参考值,依照各地水质不同,而有所不同。这一点几乎是所有滤水器厂商都会提到的说明。意思就是水质越差的地区,建议越早更换,或是台风过后,原水的浊度会大大的被影响。重点就是观察出水量,如果出水量明显变小,反之,水质越好的地区,照理说滤心更换周期就可以更延长一点。



B、两家公司提示更换滤心的逻辑是不一样的
BRITA的滤心更换提示依据时间所做的提示,也就是你今天更滤心,四个月就会亮起滤心更换提示的灯,这点跟你用便条纸写下提示效果是一样的。(这点是跟原厂确认过)



TORAY(东丽)的滤心更换提示是依据你使用的水量做的提示,以我用的MKC滤心来说,一只过滤的水量就是600公升。



这样看来,我认为TORAY(东丽)的滤心更换提示的设计上是更加科学,而且实用。BRITA ON TAP的设计显得鸡肋,而且浪费电池。



BRITA更换逻辑是时间到了,就该换滤心。
TORAY(东丽)更换逻辑是过滤完600公升,滤心就该换。



根据这两家公司更换滤心的网站说明,如下
BRITA是4个月,12000公升
TORAY(东丽)是2个月,600公升



备注:
TORAY(东丽)的传感器是依据流量
BRITA的传感器是依照时间



这样的条件,乍看之下,这样看来感觉TORAY(东丽)根本竞争能力不足。



但这样的说明其实有很大的想象空间。首先各自拿掉次要条件(BRITA的流量、TORAY(东丽)的时间),若以BRITA ON TAP的逻辑来看是以四个月为基准,然而TORAY(东丽)是以600公升为更换基准。所以说,如果我是个人或小家庭的话,只要四个月内不超过600公升的话,就是比BRITA划算,因为我个人真的不认为滤材的功能会因为多出个3-4个月的时间,而产生巨大的变化。影响滤材的寿命,比起使用量,时间因素显得没那么重要,除非原厂说2个月,你硬是给他用个2年才肯罢休。



滤材的使用期限应该说是以过滤的水量为基准,例如TORAY(东丽) MKC的滤心,标榜可以滤600公升,也不是说滤出地601公升的那1公升的水,喝了会中毒,是其过滤杂质能力会降低。感觉就像是本来用在遥控汽车的电池没电了,电池其实还是有用的,拿在时钟上(用电量较小)还可以用很久。



但关于这点还是问专业的比较好,我特别为了这件事,用了GOOGLE英文去问TOARY的客服,对方回复神速,真是间好公司。



我的问题大意如下
请问贵公司的滤芯建议更换周期是
2个月,600公升
那么请问如果是2个月后,我只用400公升,该换吗?



对方直接破题
虽然是建议使用量是600公升,但如果您发现水龙头出水量明显变小,请立即更换。
(OS:你说的几个月几公升都不是重点啦~重点就是出水量有无差异)



结论:
还是要看出水量的状况,就是眼见为凭,如果出水量变小,肯定滤芯被堵住了,脏东西太多了。(水管被堵住等等特殊注况除外)



所以我用了两年了,说真的每颗滤芯我都是用了600公升以后,一颗滤芯依我家状况大约是半年,才丢掉,



小结:TORAY(东丽)获胜。





看起来从头到尾,我都是在挺TOARY,说TOARY的好话(没办法!我真的是真样想,所以才买TORAY(东丽) MK205MX)不过写了那么多都是是纸上谈兵,如果两家厂商或经销商其中之一,将两者过滤的水送去第三方公正单位检测,例如SGS。检测的结果是BRITA ON TAP过滤出来的水质比较好,我这篇文章就可以直接删除了。  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