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

如何选购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_建议、注意事项。

其实我想买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很久,主要原因如下:







一、吸尘器"鞭长莫及"

我的吸尘器其实很不错的,可以吸棉被里的微尘,吸的也很干净,可是我的房间是一张大床以及一张小孩床并在一起的,所以说我的床底下若不将两张床分开是很难打扫干净的,空间有限的情况下,我不可能常常将两张床分开。




第二、自动化。

我常幻想自己一边在教小孩写功课、刷牙、看电视新闻、、、等等事情时,另一端,扫地机器人帮我打扫家里其中一个房间,这也是我的吸尘器做不到的,"节省时间"对我来说也是一大利多。












不过先说好,我目前还没买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,写在前面是怕影响别人,误为为我很懂这样的产品, 写出来是因为我爬文的结果和自己的心得综合起来的。ps.我后来买了扫地机,分享在
"我的扫地机器人(趴趴走TRV-10),实际使用二个月心得、经验、优缺点""哈啰~我是真的开箱文_松腾实业趴趴走TRV-10开箱"两篇文章里。




我先预设好自己想要自动化的功能,如下:





A、预约定时 

可以设定星期几打扫,或着每隔两天打扫,落实真正自动化,预约定时功能,是我认为吸尘器无法做到,也是扫地机器人很重要的功能,而且是预约定时功能愈仔细越好,可惜光是这点我的预算就必须提高许多,越仔细越贵,这点似乎也是偏高阶机种才有的功能。"预约定时"代表的就是他会产生待机时的耗电量,这点也要注意,因为待机耗电量,一年下来也是相当惊人。




B、设定工作时间

一次工作多久 减少电池损耗。因为我预定放的时我的房间,房间(打扫区域)不大,所以最好可以设定打扫时间的长短,可让我因应打扫区域的大小,调整扫地机器人的工作时间。二来也可以减少电池的损耗,可以两天扫一次,就不要每天扫,若扫20分钟可以打扫干净,就不要让他在那空转一小时,多余的40分钟就是浪费。

第三、
耗材好买
扫地机用久了之后,一些零件难免故障,所以耗材一定要好买。不一定要找大厂牌,因为有些大厂牌,说穿了也是找代工厂,这点主要是找专门有在经营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的厂牌就好。



例如:毛刷、滤网之类耗材都是要固定更换的。最重要的是电池容易取得又便宜,电池最好不要找那些特殊规格的,因为电池通常是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最昂贵且不得不的耗材,最好是那种去光华商场绕一圈,就有店家可以帮你现做的电池最好,或着是将照片型号给网络拍卖的店家,他马上就可以帮你处理的最好,因为这样的电池代表便宜,不然,那些特规的电池,会一次就可以让你再买一台廉价的扫地机器人。



第四、回(去)充(电)功能

这点的重要性就是在于,如果你今天回家前已经预约请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帮你打扫过你的房间,但你回家后又想一边吃晚饭,一边请扫地机帮忙打扫书房,但扫地机已耗尽电力,还要再充电,怎么办?所以有预约型的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大多都有回(去)充(电)功能。

不过,我看过大部分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的规格,一般普通的充一次电都要6~7小时,也有快速充电的机种,但会比较贵就是,不过,你若打扫时间间隔抓好,就不需要买有快速充电功能,除非你加大又脏。


第五、一定要遥控器 

需要遥控器的原因,如下;
A、吸尘器无法吸到,比较脏的地方可以自己手动遥控打扫。例如:床底下。
B、我看过  iRobot Roomba、、、等等许多大品牌,高阶产品的介绍,其实都会有找不到充电座的困恼,因为扫地机找充电座的方式是用"试的",所以摆法要试一下,若15,000以上的机种找充电座的方式就比较精准了,不过15000对我来说太贵了,所以不考虑。当扫地机器人找不到充电站时,我可以利用遥控器协助他找到家,因为我不想拿着3~4公斤的东西在家里走来走去。
C、可以给小孩当成遥控器车玩(遥控扫地车),顺便当小童工 养成清洁的观念。

第六、台湾制造 

方便维修询问相关讯息,我个人消费经验,几乎在台湾有设厂制造的公司,只要有问题,几乎第一天就已回复我,如果是代理商或是贸易公司就难讲了。此外,维修费、耗材也相对便宜,台湾就这么大,西半部,运费大约200元就解决了。如果像是iphone故障还要寄去新加玻维修的那种方式,200元能干嘛?而且,若真的太差的话,去找消基会投诉,应该也找得到人吧。

第七、越便宜越好 

这点在于一台机器你打算用几年,越便宜代表越容易回本,所以说美国iRobot Roomba、、、等等知名品牌就被我除名了。若真的钱很多,不如买一台好的吸尘器,CP值会比这种扫地机器人高很多,好的吸尘器可以吸棉被、枕头里的微尘、尘蹒,还可以吸窗帘上的灰尘、纱窗上的蜘蛛网、门框上灰尘、、、等等,这些都是扫地机器人做不到了,而且吸尘器的寿命绝对比这类型的产品多好几年。


第八、构造越简单越好

现在网络很方便,有很多网友分享开箱文,有一些机型翻过来,底部还有毛刷,某些状况环境下可有效地增加清洁度,但也往往造成使用者要花时间清洁那根毛刷,变成了"扫地机帮你打扫,你帮扫地机清洁"的窘况。而且,那根毛刷也是耗材之一,所以构造越简单越好。

至于吸力有多么强部分就不比较,因为有我打算买的是预约定时的机种,大部分是属于中高阶型,这点就给品牌厂的研发人员去费心研究了,若差太多就无法在市场上生存,而且我并不相信扫地机器人的吸力会比吸尘器好,若真要"很"干净的话,我会拿起我的吸尘器打扫,至于外观的话,就不考虑了。


所以说,就真的是因为一开始的两个原因,吸引我去买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,一是它可达吸尘器所不能到的地方去打扫(床底),第二是他的时间预约(自动化)功能。网络上很多人去比较扫地机扫有多么干净,拿人工方式或者是其他的打扫工具比较,我是觉得有点搞错方向,扫地机器人真正的价值是在于自动化,"人"是不可能天天打扫,但扫地机器人可以。




另外,还有一点心得与大家分享,在爬文的过程中,常常看到有类似言论,例如:"自从买了这台后从此再也不需要吸尘器了"之类的话,说这样的话我个人是觉得满夸张的,因为吸尘器、扫把、扫地机器人,甚至于拖把完全是不同定位(使用时机、打扫区域)的产品,只能说有点类似,但绝不可能"取代",仅能说是"暂代"而已,例如:我实际的使用经验是用了吸尘器地板肉眼看非常干净,但你用拖把拖地后,那一桶水还是脏的,拖完地后感觉地板非常干净,但你试着用科技棉这样的产品,找一区域擦一擦,,白色的科技棉马上又脏了,你就会发觉刚刚擦过的地板白白的一块。这就是清洁程度上的差别,依我个人而言,最起码还是要拖把拖过后,才是比较满意的清洁程度。



所以说,等我真的买到后,届时再把使用心得放上来,跟大家分享。ps.我后来买了台制的松腾实业的趴趴走的TRV-10,心得分享在"我的扫地机器人(趴趴走TRV-1),实际使用二个月心得、经验、优缺点。",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考一下。



另外,我这一系列的文章含这篇一共有三篇,如下,一起看比较容易了解我在写甚么。


1.如何选购扫地机器人(智能机器人吸尘器)_建议、注意事项。(还没买之前对于扫地机的期望)


2.我的扫地机器人(趴趴走TRV-10),实际使用二个月心得、经验、优缺点。(实际使用的感想)


3.哈啰~我是真的开箱文_松腾实业趴趴走TRV-10开箱(附上开箱图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