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 - Menu

2015年7月12日星期日

依经验法则判断机车火花塞、电瓶(电池)哪个故障?

骑机车也已经数十年了以上,虽然不曾认真的去学习修机车这件事,但因为固定一段时间会去修理机车,保养机车,再加上换的东西都很固定,简单维修应该不是大问题,台语常说,不曾吃过猪肉,也看过猪走路,我想大概就是这个意思。






以我自己骑的这台老125来说,如果发不动这个问题的话,通常是只有两个原因,一个是火星塞坏了,一个是电瓶(
电池)没电。如何去区分火花塞坏掉还是电瓶(电池)没电呢?我自己有区分的标准作业流程(SOP),主要掌握的几点要素



一、气候

下雨天或刚下过雨,通常是发不动车的高峰期。

二、多久没发动机车

好几天没骑车,尤其是周休二日后的星期一早上上班时。



三、按下启动(发动)开关后有无声响
如果发不动机车的原因只有火花塞和电瓶的话,这个是区分故障发不动车子的最主要的关键,按下启动(发动)开关几乎无声响,肯定是电池(电瓶)坏了。



举例来说,当你按下机车启动开关,机车几乎完全没有任何声响反应,而且是事件通常是发生在星期一的早晨,因为已经两天没发动车子了,这种状况通常是电瓶(
电池)没电了。


但电瓶(
电池)的故障通常很难提前知道,不像火花塞一样有很明显的故障前兆,除非你有专业仪器,可以去测量电压是否偏弱,因本篇文章是以我的经验来说,没有任何仪器, 一般我都是大约估算时间点,以一般原厂建议一年半至2年为电瓶(电池)更换周期,那我大概最多支撑到2年半前一定会换电瓶(电池),因为如果半路"顾路",找机车老板换电瓶(电池),我想多出来成本更难以估计,不如提早自己换。(ps.9号的机车电瓶自己换8-900,给机车行老板换工钱约300~400)




至于火花塞故障的频率,比起电瓶(电池)没电是高出太多,依照我机车的状况来说,电瓶(电池)约2年半以上,火星塞约一年一次。

火花塞积碳


至于我的机车火花塞坏掉的状况,如下
1、时间点:早上
2、气候:下雨或刚下过雨
3、上次发车时间:几天没发车
4、按启动开关,机车有明显声响,不管按多久都有声响,但就是没法顺利发动车子,要不就是发动后,马上熄火,这几乎百分之百断定为火星塞故障,该换了。

机车火花塞坏掉还有一种状况,是快要坏的前兆,在机车怠速时,也就是在发动引擎的情况下,没有催油门,这种情形通常是在等红灯时最容易察觉,你会发现机车震动的频率怪怪的,正常的火花塞在怠速时,震动是非常稳定的,如下图所示。



正常的火花塞在怠速的状况下,震动是很稳定的频率

快坏掉的火花塞,在怠速(如等红灯、、等等)的状况下,震动的频率是非常不稳定,忽大忽小,如下图所示。



快坏掉的火花塞,在怠速的状况下,震动的频率是非常不稳定,忽大忽小

另外,我的机车火花塞快坏掉前,还有一个征状,就是机车大灯以及仪表的灯号会随着机车震动的强弱,不规则地明暗交错(但灯号不会熄灭),震动强时,大灯及机车仪表表上的灯号,会变得比较暗,反之,震动弱时,大灯及机车仪表表上的灯号,会变得比较亮,不像火花塞正常时,震动以及仪表表上的灯号有稳定的亮度。


所以说只要掌握故障的时间点、气候、震度的变化,倒底是火花塞和电池两者其中之一造成
机车发不动,相信你自己就可以判断了。

不过这篇文章,我是假设机车发不动原因只有火花塞和电池两种因素,但机车发不动原因还真的满多的,例如

1、我有次经验就是煞车"坏了",其实煞车还可以煞的住,只是作动不良,机车故障的状况就有时发得动,有时发不动。

2、启动马达坏掉的状况,启动机车,你会很清楚听到微微的"咖"的一声,单击就"卡"一声,那种声音像是开关撞击的声音,当然专业的师傅是用电表去量,不是像我一样用猜的,坏一颗上网买大概不到1000,给老板修大概2000元上下。

但上述两种状况,老实说不常发生,印象中启动马达会坏大概10年以上吧!因为我骑这台车超过20几年,真没印象换过启动马达(大概是老了),至于煞车作动不良导致没办法发动机车,也不常遇到就是了。


相关文章
1.DIY-摩托车大灯开关,免费修理方式
2.依经验法则判断机车火星塞、电瓶(电池)哪个故障?
3.骑机车骑到半路。钥匙突然断了,怎么办??
4.DIY_你自己也可以更换机车火星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