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 - Menu

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

不建议(*推荐)电动机车的理由

我之前写了一篇文章"该换机车(摩特车)吗?",那阵子我认真地考虑"新机车"这件事,当然也包括"换电动机车"这件事。




我很认真地比较市面上大厂出的电动机车,因为安全性以及耐久性的考虑,我比较大厂推出的电动机车,例如:中华汽车、光阳机车...等等。





虽然说我心里还满喜欢电动机车的,但我实际比较后,没多久我就打了退堂鼓,主要原因


一、续航力不够

通常都是40~50公里,代表我每两天得充一次3~4小时电,太麻烦。



二、收纳空间不够
置物箱真太小,3/4罩安全帽及雨衣这两样东西,是我摩托车必备的东西,如果连这两样东西,都无法同时放进去,我选择放弃,别叫我放西瓜皮安全帽(1/2 or 半罩式),因为很危险。目前好像只有gogoro可以放置3/4罩安全帽。

三、乘坐空间不足
电动机车和一般125cc的机车相比都做的很娇小,坐垫的长度真的很短,尤其是gogoro,感觉就是设计给一个人乘坐的。

坐垫不够长,或许大部分的机车骑士平时都是一个人,在骑乘机车,这点就和是一般的开车族一样,但是骑车族在假日也会骑车带家人小孩出去玩,这点也和一般的开车族一样。所以坐垫太小的电动机车这点就糟糕了。

老实说,我目前是骑一般的125机车,都觉的得不够长,都还想换350cc的重车来骑,但也是因为不能实际符合生活需求而作罢(还要额外花钱租停车位)



、充电很慢

以中华e-moving来说充一次电2~4小时,很慢吧!或者以最夯最新的gogoro来说,因为他有充满两颗电池,要花6个小时,所以gogoro会建议去电池交换站换电池(月租型),但gogoro提出的月租方案和传统机车想比还是太贵了。

题外话,gogoro真是一辆好车,但真的太贵,希望台湾有钱人赶快去买,好让电动车早点普及。


充电不方便

目前电动机车一般都是建议在家充电,用家用
电充电,除非你家住一楼的,不然你就要搬电池回家充电,这点在大台北地区,大约90%以上的人就腿软了。

、太安静
这点是不知是不是个人因素(耳背),不过这牵涉的安全问题。虽然电动机车尚未普及,但市面已有一些电动机车,每次电动机车从旁边经过,有种"看到鬼"的感觉,会被吓到,不像我的吃油机车,人未到声先到,路人会自动让路,连喇叭都省了,但这点其实不难解决,透过一些电子设备增加声响即可改善。

六、环保或不环保?
政府常倡导核能电厂,说核能是最干净的能源,但反对的人说,核废料的处理怎么办?支持核能的一方却又无法说服反对核能的一方。电动机车对于减少都市里空气污染的贡献是无庸置疑的,但其实电动机车也有类似的隐忧,那就是对于电池的需求会大增,但是3~5年电池就会坏掉,那么废电池(核废料?)处理呢?大部分的人会说啊~就拿去回收呀,那么回收后呢?你确定厂商的所谓的最高标准吗?回收是确实可"减少"环境污染,回收资源再利用的却实是好方法,但毕竟也只是减少污染,最终还是会污染环境,环保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不要制造垃圾,这样"回收"也不需要了,这中间的得失,还有赖于人们的智慧了。

七、政府的补助设计,有点问题?
一开始电动机车接受政府补助或许是无可厚非,但一台好的电动机车,应该是靠自己本身的性能以及售价获得市场的认同,而非靠政府补助、、等第三方力量,才是长远之道。

但看到电动机车的售价,我常觉得太贵了。让我不禁联想到厂商是不是把政府的补助额外加上去了,举例来说,政府今天补助2.5万,一台电动机车加上成本和利润可能只要3.5万(假设),但今天政府补助厂商2.5万,那厂商干脆就定价6万元一台,两边赚。不过这些都是我个人猜测,但这会不会也间接造成电动机车在价格上拼不过汽油机车伏笔。







八、厂商都"不小心"忘了把那颗"重要"的电池算入固定成本,其实没有省那么多啦~

厂商所说的省钱、经济性,我认为有夸大之嫌。




电动机车主要是省燃料费,以e-moving为例,充一次电才2~3元,且可以骑30~50公里(以75公斤算并依型号而有所不同),换算下来,新台币一元(电费)大约可以骑20公里(或是1公里0.05元),真是太划算。 以我的20年老车来说,一公升(NT$35.4)23~24公里,所以老车一元大约是0.678公里,挖~会不会差太多了吧。赶快找新的汽油引擎机车来比一下。





以五期环保125CC,光阳kymco的超5来说,



KYMCO G5 一公升可跑42.3公里,而一公升约35.4元(2014.03.11(牌价),所以新的机车一元可以跑约1.19公里,未免也和电动机车e-moving差太多了吧!e-moving可是1元跑20公里。



下图是我从e-moving网站上撷取的。和我前面写得差不多,但和我最后的结论(下面橘色的图)差了将近10倍。



小结(尚未将电池损耗算入固定成本)

e-moving 1元跑15~20公里 (1公里NT$0.05~0.06)
我的机车  1元跑0.678公里(1.475)
新的125    1元跑1.19公里(0.84)


但还没结束,千万别关掉这个网页,重点在后头,e-moving的说法是单指"充一次电跑的公里数"所花费的钱,拿来和汽油机车"加一次油跑公里数"做比较。


可是电动机车,用的是电池,电池岂有不坏的道理,想想手机、笔电,电池本质就是消耗品,用个几年就会坏,是很正常的。所以电池也应算入固定成本,所以刚刚算的不合理,不对的。



所以关于电池的寿命,可以从中华汽车的说明看出端倪。


中华汽车的保固三年或5万公里(还有细则先不看),若以我个人习惯三年下来大约是骑23,000公里,这样说来原厂的保固五万公里应该是满合理,一颗电池开价是1.5万(中华e-moving),换算下来电池固定成本是一公里0.3元(以五万公里换算)或0.65元(以我自己23,000公里换算),所以电池固定成本对我而言介于一公里是0.65~0.3元,成本取高值0.65,因为我不可能故意三年内骑5万公里。


所以说,以骑电动机车主要花费是电费和电池费,这两项加起来是骑一公里成本是0.05+0.65=NT$0.7,这其中不算换轮胎...等等费用,因为一般摩托车也会更换。


刚说了,电池车,电池是固定成本,那么新的汽油引擎的机车,机油也是必须的,一公里成本是多少呢?以我的骑法计算,3年23,000公里,1,000公里换一次机油,机油一罐200,花了4,600机油钱。一公升42.3公里,用了544公升,一公升35.4元,花了19257.6元,一共是23857(=19257.6+4600),平均是一公升是1.037元。


新的125机车
(23000/42.3)*35.4+(23000/1000)*200=23857
23857/23000=1.037


我的旧车

23000/23*35.4=35,400
35400+7200(漏机油,所以较多)=42,600
42,600/23000=1.852


e-moving(em50)加上电池耗损

一公里成本是0.05+0.65=NT$0.7



小结(将电池耗损算入固定成本)

E-MOVING 一公里0.7元(实际预估;以我骑3年23000公里,电池3年就坏了)
E-MOVING 一公里0.05元(广告宣称,但电池消耗未计入)
新的机车   一公里1.037元
我的旧车一公里1.852元






所以说,与新车相比,骑一年e-moving(em50),我仅省2,584,和车厂做的广告真的差很大,没车商说的那么省,因为照车商说是2元骑40公里左右,一年应可省5253。


根据上述几点理由,最后还是不将电动机车列为考虑,并不是嫌省的钱少。而是骑电动机车的不便性,例如:收纳性、续航力、充电不方便性、、等等。这就是需要与想要的差异, 虽然我想要一台电动机车(gogoro、e-moving),但................我需要的是一般的机车,还是没办法说服我去购买"电动机车"

电动机车对我而言,不可取代性就是"减少空气污染",但若说减少空气污染,为何不强制从公交车、卡车这样的营业车做起呢?



电动机车 推荐的相关搜寻







相关文章

1、不建议(*推荐)电动机车的理由

2、Gogoro 2 推出,传统燃油机车的好日子不多了~

3、GOGORO 2 倒底划不划算,自己算??(附上电子表格)

4、GOGOGRO倒底要卖多少市场才会接受呢?

5、电动机车"广告"没告诉你的事。

6、与传统汽油机车相比Gogoro 电动机车倒底要卖多少钱,才合理?

7、电动机车的电池建议使用月租的方式,更省钱、更环保。

8.换新车真的比较划算吗?

9.该换机车(摩特车)吗?(换机车的时间点??)